Skip to main content

戲院它是什麽?

注①:照片皆由網上搜尋/截圖。

注②:本文皆小女個人見解,多有得罪敬請見諒。 :P

注③:博主是吉蘭丹人 ~


此圖乃從星洲日報網頁截圖

於是不久不久前,在面子書上看見吉蘭丹的老同學們都在share吉蘭丹要重開戲院的事

當這個“好消息”它附帶著一些條件傳出來,就變成沒什麼大不了的普通消息了



一,男女要分開坐。(家庭成員除外)

這有什麽好稀奇,幾年前Parkson開張的時候就傳過一次了。

二,必須亮燈看戲

這個挺新鮮的,我想像不到亮著燈看電影是個怎麼樣的感覺。就是它讓這個消息那麼轟動。

三,只能放映符合伊斯蘭教義的電影

其實我也不懂怎樣的電影才算符合伊斯蘭教義。我最近很想看The Life of Pi不知道有符合嗎?



頓時嘩聲四起。

大家說既然這樣不如不用開不是更好,特別是針對亮燈看電影的。




今天跟某Bun提起這件事

他說不知道這些條件會不會讓這個新聞變成世界頭條 嘿嘿

所以突發奇想叫我試試google看看其他Islamic Country是不是也是這樣

我找到的是一位博客的文章,他找到的資料是說只有沙地阿拉伯沒有電影院

其他的中東國家應該都有,也沒聽說過有要亮燈看電影的條例

(因為消息來源不明確,所以我不敢確定這個消息是否真實)



就是因為這個搜尋,所以我現在才會寫這篇文章。

在搜尋時偶然發現很多人的文章開頭(部落格和論壇)都會說自己不知道吉蘭丹沒戲院很多年了

好像幾乎都有10多年了吧

看到這個有點訝異,其實很多人很不瞭解吉蘭丹

更誇張的是聽過有人以為整個吉蘭丹是一片“山芭”,就沒有城市的那種。

甚至有人以為吉蘭丹人都住在樹上 



麗都戲院舊址。現是LKIM辦公室。

其實好像也沒什麽好訝異的

在金寶這段時間,每每跟大家提起吉蘭丹沒戲院的時候

大家都是瞪大眼睛張開嘴巴最後一定補一句“真的嗎?!”



我今年20歲。20歲的你進了多少次戲院你還記得嗎?

20歲的我進戲院的次數是我一直“引以為傲”的屈指可數,10次 :)

我不知道爲什麽這個數字可以讓我引以為傲  哈哈 可能顯得夠特別?

噢,差點忘了我好像3,4歲那年進過麗都戲院一次,後來它關了之後吉蘭丹就再也沒有戲院了

在我的記憶中,我最後一次看見麗都戲院好像是燒焦的廢墟

所以其實我不知道它是火災還是拆了還是怎麼樣



有人曾經問過我說,那你在一個沒有戲院的地方10多年是怎麼過的?

其實這個問題有點好笑,戲院這種東西原本就是奢侈品不是必須品啊

怎麼過?你說怎麼過 :) 最近學了Sociology我喜歡回答這個問題 嘿嘿

當你從小(還不懂事)就住在一個沒有戲院的地方,所以看電影不會是你的活動之一

到了你長大懂事的時候,你已經習慣了沒有這個活動日常生活

所以沒有電影院那則麼樣?就這樣過囖

我的小時候就是在抓蚱蜢踏腳車羽毛球玩泥沙滿頭汗然後跌倒流血中度過的 XD

沒有戲院,我完整無缺地活了18年啦 :P 只是膝蓋上不少小時候“種下”的傷疤




最近好像有一篇報導,有兩件事

第一,是兩個男的坐在車內看飛機起降收到傳票,懷疑他們在車內有不軌的行為

哈哈哈  這個有點誇張  我有點啼笑皆非

第二,是一個男的背一個女的(華裔),也是收到傳票

其實大家都知道伊斯蘭教義是不容許這些的

所以市政府才會在人民的抗議中拆了某個很久以前在人民的反對聲下花了不少錢建立的花園

因為那一區路燈太少,就是很暗的意思,變成了友族同胞幽會的地方

只是今天這件事發生在華裔身上就變成醜聞了。




這些對我們華人來說比較“奇怪”的回教條例,在面子書引起了很大很大的反彈。

論壇也一樣,很多人留言在罵不開明啊什麽的,我相信這堆反彈里一定很多不是吉蘭丹人

你在激動什麽?我還老神在在呢 哇哈



如果電影院重開,就算是諸多限制還是條例,這對吉蘭丹人來說還是一個大躍進

一個沒有戲院10幾年的地方,幾年前正式宣告成為Islamic City

在人民的強烈抗議中拆掉當年耗資不少的暗暗花園,他今天會肯讓你開暗暗的電影院?

於是大家一人退一步,我讓你開電影院,你不要關燈,然後就海闊天空



哈哈哈哈 講到自己很不在意醬,其實我也很好奇不關燈的戲院感覺怎麼樣

只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或許開了幾年後他們突然想通了看開了並且相信他的市民們

然後進而廢除掉這些條例呢?

當然這個或許有可能不會成真,但誰知道以後的事

誰知道哪一天那位老kok kok的州務大臣去看了一場戲之後覺得不過癮要求關燈呢?





其實對我來說,就算真的要批評,就算真的要反對,就算真的要說“不要建更好”這句話

也只有吉蘭丹人最有資格說話

因為當你從小習慣有暗暗的電影院,無聊時隨時能跟朋友去看場電影

拍拖時還可以牽著愛人的手甜蜜蜜一起看電影,是肯定不能接受這樣的條例。




今天給吉蘭丹人一個選擇,【有亮亮電影院】和【完全沒有電影院】

你要選擇哪一個?



或許有人會覺得說,那我倒不如在家自己下載然後關燈看更有feel~

也或許有人只要有一個大螢幕讓他能跟其他地方的人同步看新戲,就算缺憾也沒關係

不管是哪個選擇都好,那些祖先傳下來的宗教條列不是輕易說拋開就能不要的

今天若其他宗教的人說你燒香拜神造成空氣污染不環保不文明

那你會直接放棄還是儘量捍衛祖先留下來的習俗?

開明與否,是見仁見智。

說這些並不是支持回教教義,只是從不肯發執照,到現在肯發

雖然有附帶條件,但站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其實是不是一種進步?就算只是一小步



當我們無從改變的時候,有時就算有缺陷,知足也能很開心 :)

有時候,進步不是一步登天,彩虹也要等雨後才能出現

與其拼命埋怨,不如去試試下新鮮的亮亮電影院?哈哈 保證這是你的第一次~



至於那些理髮店,看飛機起降和男背女接傳票的事

在我眼中是政客玩的把戲。

*小小聲:那其實這個戲院是不是也是政客的棋子之一?*

我是政治冷感的青年,所以我不談政治角度。:P



最後最後,其實這篇原本要寫很多人不瞭解吉蘭丹和我引以為傲的屈指可數的

只是不知道爲什麽越寫越長,越寫越遠  

Photobucket

Comments

  1. 我认识了一个在吉兰丹居住的朋友,他告诉我kelantan没戏院的时候,我也是惊讶得要死。而以我我戏院票根的数量来算,我应该已经进了戏院差不多有40次,而且在槟城还是小数目了。幸好这样的东西只在吉兰丹,不然的话,整个国家就不需要进步了。

    ReplyDelete
  2. 还好啦 我这里有戏院也去不到10次。 :( |

    ReplyDelete
  3. 其实马来西亚的回教法令是出现蛮多问题的... 《可兰经》有说过伊斯兰教法只适用于回教徒,其他宗教人士则用会相应的法令约束并非通用伊斯兰教法... ... 至于灯开亮亮的戏院在其他国家并没有这案例,听说美国那里有设立多一个回教徒专用戏院(又进行筛选)在回教徒密集区... ... 其实回教党应该多理清《可兰经》教义所提及的事物并不是一味反对异教分子的举动... 而且也导致一些白痴政党的胡乱炒作和夸大其辞... ...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MUET Result

本来想写英文的,后来想想,算了 = = 首先,要查你的成绩 可以上网查询 — — 点我! 或则,以短信方式把 MUET RESULT [IC No.] 发至15888 朋友早在前一天通知我星期四就可以知道成绩了 后来又有人说半夜12点就可以查询了 可是.my的网站总会在这种时候瘫痪等多多问题 = = 我load了一个小时它还在loading 于是我就直接用SMS了,总共发了三个信息才收到我的成绩 我不知道我们发一个信息给15888要多少钱,但15888回一个信息给你要RM0.20 于是用了我RM0.40++的credit = = 我才收到我的成绩 RM0.20 MUET: 92110103XXXX  MA9044/XXXX Keputusan MUET: Band 3 owh ~ 预料之中 毕竟我知道自己的英文不是普通的烂 XD 当时还有一股冲动想再重新报考 [现在已经打消念头] 然后刚刚用上网查询,check了一下自己的分数 我的成绩,登登~ 178/300   Band 3 我上网查了一下需要多少分才能Band 4 Band 6 → 260 - 300 Band 5 → 220 - 259 Band 4 → 180 - 219 Band 3 → 140 - 179 Band 2 → 100 - 139 Band 1 → Below 100 原来……我还 差2分 !2分是个很残忍的数字.... 我姐和Bunny还问我有没有打算重新报考 可是仔细想一想,万一下一次考得更差怎么办? 而且从不懂今年还是明年开始,报考费涨至RM100 我对自己又没有信心..... 反正学校只要求我们至少要Band 3 既然已经达到学校的要求了,也算是在我的预料之中,无所谓了 ~ 于是我真心想要增强自己的英文水平 以前很抗拒看英文书的我现在有一股冲动很想看 可能真的意识到了现在由不得我去不喜欢 上了大学什么鬼屁都是英文 (除非你

【PLKN】日常生活篇

于是为了表妹的疑惑, 而写了这篇Post。 如果你觉得有用的话,就分享出去吧。: ) 分类~ ^^ → 吃 ← 大家都说,进去营里,食物都是咖哩 正确点来说,里面准备的食物,多数都是马来食物。 一天6餐,分别是正常的3餐,然后还有两次茶点和一次宵夜。 你可以自己选择要吃或是不吃。 只是不吃的话,饿肚子的会是你。 Canteen有时候会煮牛肉,不过教官都会问有谁不吃,然后食堂会另外准备鸡肉给你。至於吃素的,教官通常会在第一天集会的时候问,记得举手,食堂会另外帮你准备素食 如果真的害怕自己會吃不惯里面的食物,你可以带一些饼干面包泡面等进去 不過貌似有些营地的教官会不允许 ~ 但多数的营地里会有Koperasi(类似杂货店) 卖饼干泡面零食之类的,还有衣架锁头等。 再不然有一些也会cafe(多数是马来人经营) 这个顾名思义,当然是卖食物的~ 不过koperasi和cafe卖的食物就要钱了。嘿嘿 → 住 ← 在营地里,宿舍叫做dorm 男女各有8个dorm,从A到H 床自己选。 要睡哪个风水位随便你,只要你要的床位还没人~ 床单枕头被单他们会准备 每个几个星期会换一次 (注:是要自己铺床单噢) 可以带一些小枕头,或是你习惯抱着睡觉的公仔 睡觉的时候可以安心点。 刚到的第一个星期,是会比较不习惯的。 每个早上出去进行活动前 床单要铺好,被单和枕头要放好~ 你刚到的前几天 教官会选一个时间进去dorm示范。 比较严格的营地如果床单铺不好可是要被罚的。噗— — 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locker 让你放衣服什么的,就在你的床的旁边 不要带太多,因为locker没有很大 XD → 穿 ← 在营地里的多数时间 都是穿JLKN给的衣服。 在你进营的第一天,唯一的活动,就是拿衣服、毛巾等。 两套baju & seluar sukan,一双Kasut sukan(运动等户外活动穿的) 两套baju & seluar kelas,一双kasut kelas(上课,去佛堂等户内活动穿的) 两套celoreng,一双spik

迟到的 - 考试篇 ♥

于是这次的Sem Break 我会用来总结我的Foundation In Science 不是说我太有自信 而是我真心希望我能顺利通过最后一次的Test 顺利升上Degree 今天 就先说说Sem 3的Final : ) 嗯 我知道这篇Post迟到了 嘿嘿 首先 - 物理 Optic 对它,我真的很无言 于是过了3个Sem 我最讨厌的还是它 就是没办法从它的Formula和Theory之中钻过来又溜过去的 对着那些题目 我只有一串又一串的问号 我发誓 就算Bio Field真的再怎么难找工作 我也绝对不会去碰Physic 物理拜托你就保佑我多一次 让我顺利通过 >_< 然后 - Programming Concept 嗯 曾经我说过 我亲爱的Tutor Ms. Sabrina曾经在班上给过我 三次的Very Good ^^ 对于这个 到了现在那种兴奋感还在 很可惜 像我们说的 读过那么多Subject 最没有用的Tutorial就是PC Assignment分数烂到不行 - 18/30  出乎预料的分数 算了 至少Test的分数还不至于让我的Coursework Mark太低 所以 还是保佑 我不求多 只要顺利通过就好 : ) 第三科 - 生物 Biology 果然 我想我最爱的还是你 嘿嘿 这个Sem 考得最顺利的还是这科 仔细想想 换去Biotech也许真的会比Biomedic好 因为跟上一个Sem相较下 这次明显好很多 我不敢说自己很有自信 只是我真的很希望这科能拿A ♥ 第四科 - 数学 厄 这个Sem感觉不太好 会不会是因为经常没有去上课的关系? 噗— — 我不敢说 三次Test都不太好 特别是第二次 =_=" 算了 这个也没什么好说的 最后一个Sem了 反正一切顺利通过就好了 最后 - 化学 Chemistry